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感悟幸福

真幸福让人留恋忘怀,假幸福却让人遗憾痛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千万不要把伯乐当朋友!  

2016-07-11 13:12:13|  分类: 谈天说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1

刘邦想弄死韩信了。

这个心早就有了,不过,现在是比较合适的时候,因为项羽已经死了。

当年,韩信、英布、彭越三个人不讲江湖规矩,人多欺负人少,把项羽逼死在乌江边上。他们没想到,项羽才是他们的亲爹。

有项羽,他们仨才有价值。没有项羽,他们也不过是胸有大志却郁郁不得志的无名小人物。

英布是公元前196年弄死的,彭越要早一年,韩信更早。因为韩信的实力最强。当然要从他下手。

计划已经安排好了,刘邦同志借口出差,离开京城,毕竟这种对老员工下死手的事情,老板不好参与。

任务落在吕后身上。吕后这个人相当不简单,能撒娇能打架,能共患难也能同享福。这种水平的媳妇岂是只会唱歌的麦霸戚姬可以比的。

但吕后这么牛,也有不好办的事情。

2

吕后什么都准备好了,把韩信骗到哪里下手,由谁下手,谁打第一闷棍,打死了怎么向老板兼老公汇报,怎么平息社会舆论,这些东西都想好了。

但有一点不好办。

怎么把韩信忽悠来?

难道说:老韩,你到宫里来,老娘请你吃五块菜的串串。

那打死韩信也不敢来。

只有请一个人出马了。

萧何给韩信打了一个电话:信啊,你要相信组织。老板请你吃饭,你不来,这不是让老板猜忌你嘛。你好歹出席一下,把事情说清楚,写个检讨,在大会上表个态,也就走个形式。这关就过了。

好嘛,韩信来了,一来就被吕后领着一帮女汉子型的宫女打死在钟室里。

3

韩信为什么要来?

因为相信萧何,他把萧何当朋友。

为什么把萧何当朋友?

因为萧何是他的伯乐。

是萧何从一大堆糙爷们里发现了韩信这块小鲜肉。

韩信的前半生是悲催的一生。

一开始韩信在乡长家里蹭饭吃,没想到乡长夫人不是吃素的,把开饭时间提前了。韩信踩着饭点来,正好碰到乡长夫人在洗碗。

小伙子也不搭把手,静静地来,肚子咕噜咕噜走了。

后面, 韩信吃过居委会大妈漂母的盒饭,被一年不换内裤的杀猪佬按在胯下钻了一回。好不容易到项羽手下打份工,老是被当办公室小弟看待。换到刘邦阵营,也不过当一个仓管。还差点因为上班时候妄议中央被砍死。

说多了都是泪。

最绝望的时候,是萧何发现了他。

4

觉得在刘邦这里混得没希望了,韩信半夜跑了。

萧何一听,连报告都不打就去追。当年萧何追他老婆也没有这么积极。

所以,当刘邦听说萧何去追韩信时,简直不敢相信,我每天跑几十个男人你不追,韩信跑了,你去追?

萧何说:大王,你要是想得天下,就非韩信不可。

是萧何第一说出了楚汉争霸的秘密:得韩信者胜。是萧何把韩信的战略价值提高到了二炮的高度。

这样的人,能不是韩信的伯乐?

韩信也证明了自己是匹千里马,暗渡陈仓、横扫魏豹、东进灭赵、妙计灭齐、围攻项羽。刘邦的江山可以说一半是韩信打下来的。

5

到目前为止都没错,但在韩信接到萧何的邀约时,就错了。

老萧是自己的朋友,还能坑自己?

其实,这是一个错觉,萧何只是韩信的伯乐。

这不是韩信一个人的错觉,这是很多人的错觉,很多人容易把自己的伯乐当成朋友。

没办法啊,我们就是喜欢听好听的。伯乐就是最会说好话的那一位。伯乐不但会说好听的,他还给我们提供机会,让我们变得更好。

这样的人,不算朋友?新闻里也不敢这么说!

可真相确实很残酷。伯乐虽然可爱,但他的确不一定是我们的朋友。

伯乐跟朋友有一个最大的区别。

伯乐因为我们的长处而欣赏我们。而朋友,就算我们是个傻逼也不会嫌弃我们。

在天下大乱的时候,会打仗的韩信就是一个天才,萧何越看他越帅。战一打完,不服管理的韩信就显得很多余,萧何越看他越不利于社会和谐。

韩信到死也没有明白这个道理。

他被萧何忽悠进了宫,被一帮性生活缺失的老娘们拿着棒子群殴至死,还乌呼哀哉,说自己被吕后骗了。

你看,他到死最恨的还是吕后。这其实不科学。吕后是老板娘,你这种不服管理的员工,她有责任弄死你。

你要怪,就怪萧何嘛,是他把你忽悠进来的。你都被萧何卖了,还不敢揭发。

退一万步,你也该骂刘邦,你骂吕后干什么?

刘邦是幕后主谋,萧丞相是策划,吕后不过是个实施者。

这就是没有抓住主要矛盾。

论军事,韩信可以打满分,论政治,他还比不上101。

6

有没有伯乐与千里马成为朋友的?

有的,比如管仲跟鲍叔牙这一对CP。

鲍叔牙首先是管仲的伯乐。

当年,管仲悲催得苦大仇深。堂堂一个大院子弟去城乡结合部南阳摆地摊,还经常被城管市霸追得满街跑。鲍叔牙不嫌弃他,跟他合伙做生意。

管仲还做假帐多分钱。

鲍叔牙说没事没事,他家有老娘要养话,这话说得好像他没娘似的。

管仲替鲍叔牙搞策划,策划一个黄一个。

鲍叔牙说没事没事,他只是没碰到自己的机遇罢了。

管仲跟鲍叔牙一起当兵,一打仗,管仲跑得比小贩还快。

鲍叔牙说他不胆小,他只是还不想死。这话说得好像这世界上有人想死似的。

鲍叔牙甚至让出自己的齐国相位给管仲。因为他相信,管仲会比他做得更好。

论伯乐的成色,鲍叔牙跟萧何是一样一样的。但鲍叔牙除了是管仲的伯乐,还是管仲的朋友。

鲍叔牙跟萧何的区别是,他们的立场是不同的。

鲍叔牙是这样看管仲的:我擦,这个人真特么牛逼,这样的人才练摊太可惜了,我得让他干点大事。

萧何是这样看韩信的:我靠,这个人真特么牛逼,这样的人才当仓管太可惜了,我得让他帮刘总干点大事。

没错,鲍叔牙是从管仲的立场看管仲,萧何是从刘邦的角度去看韩信。

一个是朋友,一个是HR而已。

所以,当刘邦说,韩信这个人没啥用了,又是社会不安定分子,我想弄弄他。

萧何答:好,那我们就弄死他!

要是,齐恒公有一天也说:鲍叔牙,我看管仲不管用了,我想弄死他。

鲍叔牙顺手抄起板凳拍晕齐桓公,然后牵着管仲的手远走高飞,天涯海角,一起,慢慢变老。

7

最常见的,如果老板是自己的伯乐,那恨不得立刻就升华为朋友。

比如晁错。

晁错的伯乐是他的老板汉景帝。

晁错是汉景帝的老班底。汉景帝还是太子时,晁错就跟着汉景帝混。官职是太子家令,其实就是太子陪聊员。

晁错天天陪着汉景帝聊天,把汉景帝侃晕了,汉景帝兴奋地称他为“智囊”。

等汉景帝正式转正,“智囊”就出了一个主意:削藩。

这是历史遗留问题。当年刘邦封了不少藩王,这一块那一块的,说是吸取秦朝灭亡的教训,别到时外人合着伙欺负老刘家了,没有本家兄弟来帮忙。

一开始还没事,跟开分公司似的,大家按时上交利润。事情一久,尤其是霸道总裁刘邦一兵解,冷艳女王吕后再羽化,就有些管不住下面了。

个个都像柴家庄,搞独立小王国。

晁错提议,不管三七二十一,削他们丫的。反正不削他们要反,削了也是反。

这个事情是个正事,但有点操之过急,手法太简单太粗暴。

晁错的爹就觉得不靠谱,说:人家老刘家的事,爱分不分的,你一个外人,说个屁啊。

晁错不听,说你别掺和,这是国家大事。

把晁老爹气得。

你这败家儿子,你要再不听老子的话,老子死给你看。

晁错:上吊就给绳,喝药不夺瓶。

晁老爹回家就喝药死了,这气性也确实大。

晁错为什么这么死心塌地?老爹都不管了。

首先,汉景帝真心是他的伯乐。

8

晁错,是个有才的人,有才的人当然都有脾气,有脾气的人当然就有敌人。

丞相申屠嘉就想弄死晁错,这位老江湖发现了一个事情。

晁错为了自己出入方便,把自己办公室的墙砸开了一个洞,砸开后,发现前面是皇帝家的太庙,那接着砸,砸出一条光明大道来。

路是通了,可也摊上了大事。

申屠嘉知道后,很高兴,马上写报告,表示破坏太庙这种事情,按法律得斩。

晁错这才知道错了,立刻进宫见汉景帝。

汉景帝安慰他:没事,这个事情我替你兜着。

第二天,申屠嘉提交报告,汉景帝一句话就打发了:这是我让晁错干的。

申屠嘉回去就气死了。

申屠嘉不简单啊,是老一辈的革命家了,晁错还是液体时,申屠嘉就跟着刘邦打天下了,项羽们没砍死他,结果被汉景帝跟晁错合着伙气死了。

这不是伯乐是什么?

但晁错还是犯错了,他把汉景帝当成了自己的哥们。

9

削藩的文件发下去后,果然大家都反了。

晁错还说没事没事,然后来了一句:“皇上,你率兵亲征,一定能摆平这些反骨仔。”

那你晁错呢?

“我在后面替你守家!”

皇帝在前面冲锋,你在后方等消息?

这真心不是君臣之间的对话,而是朋友之间的对话。是把对方当哥们,才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
这当然是一个错觉,是一个致命的错误。

10

汉景帝处理晁错的手段也很朋友。

汉景帝要杀晁错来平息叛乱。如果是君臣,下个文件就好了。他没有,他派人给晁错带信,说你到宫里来开会吧,我等你。

晁错就开始穿朝服,整整齐齐,还想着跟汉景帝吃撸串聊人生呢,结果车子直接开到了东门。

腰斩。

伯乐,是发现马能跑千里的那个人,但如果他饿得没办法,也会把千里马宰了充饥。

伯乐捧起人来很快,因为他懂你的每一个长处。他摔起你来更快,因为他清楚你的每一个短处。

萧何就门清,别人搞不定韩信,他一句话叫来了。

汉景帝也吃定了晁错。

要是正儿八经地去抓,万一晁错反抗,说出什么话就不太好了。叫他来开会,就比召唤神兽还灵验。

11

把伯乐当成朋友,是很自然的想法。这一对长得太像了,差点就是双胞胎。

跟朋友一样,伯乐欣赏你。

跟朋友一样,伯乐懂你。

跟朋友一样,伯乐帮助你。

跟朋友一样,伯乐赞美你。

跟朋友一样,伯乐也能成就你。

伯乐也常常能过渡到朋友。

俞伯牙和钟子期就成了一对你吹萧我弹琴的朋友嘛;

蔺相如和廉颇就成了我脱了衣服让你抽的好朋友嘛;

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更是无产阶级式的伟大;

曲洋和刘正风两个人道不同都谋到一块了;

陆抗和羊祜在两家公司打工,可私底下,也是死党嘛。

但有时候,伯乐就是伯乐。

12

面对伯乐,正确的回应是感恩,努力,我们把伯乐当恩人,当生命中的贵人,但不要急着当成朋友。

人家欣赏我们的才华。我们就应该认认真真看合同,认认真真去创作,不辜负人家的欣赏就好了。

急冲冲当成朋友,不出事,是幸运,出事了,怪自己吧。

其实,选择正确的回应,也是为了对方好,你看了合同,事情妥妥的,伯乐下回还是伯乐。你不看合同,事情搞砸了,伯乐也乐不起来。

13

我们常常选错了回应。

人家请你吃顿饭,你回请一顿饭就好了嘛,不要急着升华成朋友。像刘邦就没有。鸿门宴散了场,该砍人就砍人。

人家帮助你,你也帮助人家嘛,不要急于成为朋友。武则天就没有,王皇后把她从尼姑庵里捞出来,让她二进宫。

武则天就帮助皇后批斗邪恶势力萧淑妃。斗完萧淑妃,她不是也挽起袖子抓住王皇后的头发猛扯?

人家提拔你,那就努力工作,不要非上升到朋友。魏征就没有啊,当年魏征在长安找不到工作,是太子李建成提拔了他。魏征努力给李建成出主意。

等李建成仆街之后,魏征一点替李建成报仇的意思也没有,直接跳槽到了秦王府。

人家给你东西,那就投桃报李嘛,没必要把自己也弄成大李子送出去。关羽就不会啊,曹操对他那么好,那么欣赏他。但他很清楚,曹操只是伯乐,不是朋友。

关二哥努力杀人报答了曹操,然后带着他的嫂嫂,驾着他的马车开溜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